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打造不生病的健康生活-預防醫學正當道!-廖俊凱醫師著

本書由本學會副理事長—廖俊凱醫師著作

 

恭喜廖醫師 新書上市(11/7~11/13)一週 金石堂網路書店 1.暢銷榜第三名 2.醫療保健榜第一名

 

 

 

 

 

內容簡介:

西醫說:預防勝於治療。
中醫說:上醫治未病。
要做到「阻止疾病的發生」,需要個人的努力!
本書提倡藉由「生活調適治療」來阻止疾病的發生,
進而追求身心及社會平衡的「全人健康」!

唯有透過個人的努力來維持生理及身體上的美好狀態,

再加上個人環境的衛生,以及定期體檢針對健康危險因子進行評估及早期診斷,才能從源頭限制疾病的發展。

廖醫師體會到,與單純治療疾病相比,阻止疾病的發生可能才是醫師的主要責任,因此特別以「預防醫學」為主軸撰寫本書,先介紹何謂亞健康,再談及萬病之源──代謝症候群及肥胖該如何預防及改善。接著,提醒國人十大癌症的成因,介紹各種「健康檢查」,再從身體排毒、腸道與益生菌、保健食品、另類醫學與輔助療法等,教大家如何藉由生活調理方式從疾病回歸到亞健康,甚至健康狀態。 

 

內容試閱:

從「預防醫學」談起
相信除了身體極端不適的人之外,沒有人喜歡上醫院,或是常跑醫院。

而且從執業醫師的角度來看,如果等到真正疾病發生後再上醫院進行治療,有時可能無法恢復到原本的健康狀態,甚至會留下無法治癒的後遺症。這也讓許多醫師逐漸體會到:與單純治療疾病相比,阻止疾病的發生可能才是醫師的主要責任。


近半世紀以來,國民所得水準的成長、生活環境的健全、國民營養的改善、醫藥衛生的進步及醫療保健水準的提升,在在都使得國民平均餘命逐年延長。

然而,國內外在經歷了戰後嬰兒潮的快速膨脹之後,由於人口結構逐漸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人口老化健康與疾病等問題,成為國民醫療保健的頭號隱憂。


事實上早在1979年,美國衛生、教育與福利部(U.S.Department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Welfare,1979)就曾經在「公元兩千年全民健康」的全球策略中,要求各國能修正健康政策及健康服務方向,促使人們擁有「正向積極的健康」(positive health),而不再只是預防死亡或疾病的發生而已。因此,「預防醫學」的概念,逐漸深入到整個國家的健康政策之中。


提到「預防醫學」,不論是東、西方醫學,其實都有共同的想法及概念。例如西方醫學裡談到「預防勝於治療」、東方醫學的「上醫治未病」等。因此,簡單來說,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的概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防範疾病的發生於未然,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理論上的預防醫學主要包括兩大項,其中之一是「健康的促進」,其二則是「疾病的預防」。


‧初段預防
有第一級的「健康促進」與第二級的「特殊保護」。其中,「健康促進」的重點有:衛生教育、注重營養、注意個性發展、合適的工作及娛樂休閒環境、婚姻座談和性教育、遺傳優生,以及定期體檢。
至於「特殊保護」則有:預防注射、培養個人衛生、改進環境衛生、避免職業傷害、預防意外事件、攝取特殊營養、消除致癌物質,以及預防過敏來源。


‧次段預防
第三級為「早期發現(診斷)」與「早期治療(疾病控制) 」。其主要內容包括了篩選檢定、特殊體檢、適當治療以遏止疾病的惡化,並避免進一步的併發症和續發症。事實上,如果能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接受治療,就能降低疾病死亡率及罹病率。


‧三段預防
第四級的「限制蔓延(殘障)」與第五級的「恢復常態(復健)」。內容有心理生理和職能的復健、提供適當的復健醫院、設備和就業機會、提供限制殘障(在還未進入「殘障」前,藉由物理或職能治療,來恢復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和避免死亡的設備、醫院的職能治療,以及療養院的長期照顧。

TEL:(04)3706-5366 / FAX:(04)3700-2359
MAIL:tchma2019@gmail.com 地址:台中市忠明南路303號26樓
Copyright© 2014台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www.tch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