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2013年醫美市況檢討與分析(下): 避免醫美糾紛8招自保該知道

 

 臺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副理事長/廖俊凱醫師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三不五時總是會看到不同的醫美糾紛鬧上媒體版面,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筆者在此提醒消費者8招「自保之道」,遠離醫美糾紛。
 
首先,自己要做些基本的功課,瞭解市場基本行情,建議消費者可以先上網查一下合格的品牌及價位為何,並多詢問醫師或診所是使用哪些品牌及價格。
 
第二,千萬別以「最低價」當作唯一的選擇標準。就算微整形的項目相同,不同儀器與原料使用,甚至是施打醫師的經驗多寡,都是「有沒有效」以及「是否會有後遺症」的最大關鍵。
 
第三,如果只是第一次消費,只是想試試看診所的技術,千萬不要因折扣而「整組都買」。消費者可以先做一、兩項小個醫美項目(例如:照個脈衝光,打少一點的肉毒桿菌),千萬不要一次做很大的項目。
第四,不論醫美或整形,想像與實際之間的落差是很大的。筆者通常都會建議客戶「只要達到80分,就該滿足。但如果想要達到100%,就一定得承擔風險」;所以當你是為了「完美」,而在太靠近危險區動刀或注射,而且劑量又打得很多,就一定會「出事」,因為有些區域是不能進行改造或施打的。
 
第五,每個人的膚質不同,也會影響到結果。筆者建議每次的諮詢應要求和醫師見面並當場確認施作的儀器與商品,以保障自身權益。
 
第六,消費者最好是「眼見為憑」,口碑式的推薦還是比較踏實的,也可上網看醫師們的案例作品來比較。
 
第七,為了避免微整「結果不如預期」筆者以雷射美容中常見的「飛梭雷射」為例,原本飛梭就是採用「階段性治療」的觀念,一次治療通常只破壞10%~30%的皮膚,所以,通常需要治療五次以上的療程,才會有較全面的效果。
 
第八,事前做功課有必要,但醫美一行畢竟是專業,最後的決定權還是要由有經驗的「專業醫師」決定,消費者千萬別輕率地自己做決定。
 
  筆者最後仍不忘強調,醫美診所執行時的標準流程應是,先有服務人接待,並初步了解客戶需求之後,再由諮詢師進行簡單的「建議」,或介紹可能的課程及選項;最後,還必須經專業的醫師進行最後確認。因此,消費者在術前不但要與醫師面對面溝通,也要能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才行。
 
 
 
 
 
 
 
TEL:(04)3706-5366 / FAX:(04)3700-2359
MAIL:tchma2019@gmail.com 地址:台中市忠明南路303號26樓
Copyright© 2014台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www.tcha.org.tw